沐恩的魔幻书坑

一只焦虑的大学狗

伪装者续 (回忆录2)


阿诚自从被明家收养,就从此与明楼形影不离。


一天,还在读大学的汪曼春和明楼漫步在上海某学院的小路上


“师哥,阿诚今天是怎么了?” 汪曼春回头看了一眼走在明楼身后略显失落的明诚


“没事,大概是因为昨天功课没做好被我教训了。” 明楼自然不能把他昨晚发现明诚的秘密告诉曼春。


明楼回头瞪了一眼阿诚


“怎么了,昨晚还委屈你了。” 明楼眼眉中透着一份愤怒,但是更多的是给阿诚使了个眼色


“我…我昨晚没睡好。” 阿诚自然明白明楼的意思


“哎呀,师哥你怎么总是那么凶。“ 曼春看着怂了的阿诚笑着跟明楼说。”叔父最近老夸你文章写的不错, 你多提点提点阿诚,他跟你时间久了,自然成绩会越来越好。“ 


明楼微笑,但他知道自己自然不是为明诚的学业生气。




“功课做完到我屋里来。” 明楼到了家,便没好气的跟阿诚说。


“是” 阿诚低头便失落地回到自己屋子写作业。


吃晚饭过后,阿诚还是闷在自己屋子里。


明楼知道从前不论功课再多,以自己弟弟的聪明才智断不会从下午写到那么晚。 明楼便越发恼怒,拿着戒尺气冲冲地推开阿诚的门。


“我倒是看看明诚少爷在看些什么,要那么久。”


“大,大哥…我 ” 明诚显然被突然破门而入的大哥下了一跳,连手上那本译版的【共产党宣言】都没有来的及藏起来。


明楼喝道 “跪下”


阿诚知道他犯了明楼的大忌


昨晚他已经被警告过


“我昨天怎么跟你说的?” 大哥拿着戒尺指着阿诚。“你最近是吃了熊心豹子胆了,说一次你听不懂了是吧” 


“啪,啪…“ 一道道重重的戒尺就落在了阿诚身上,阿诚也不喊疼,就任由这疼痛在身上扩散开来


“大哥!”

 从前阿诚从不敢打断明楼的教训


“ 我只是想,我想…” 阿诚的眼神渐渐坚定了起来,他一边捂着疼痛的胳膊,一边抬头。


“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。“

大哥心里一惊,手中的戒尺差点没有拿住。他知道他还是晚了一步,星星之火,已然燎原。


他不是不愿意弟弟走上革命的道路,只是他已经是组织的一员了。他知道前路有多少风险,可家里任何一个人,都不能再冒险了。


家里有他一个人报国就够了


大哥正了正身


“不准! ”

”家里从不准搞政治。” 明楼或是心虚,全然不看阿诚一眼


“那大哥……我很早就在大哥的抽屉里发现了原版的【共产党宣言】和马克思的【资本论】,大哥难道不是也在家看这些?”


“你……”

他难道已经知道了……这孩子,总是细心的让明楼吃惊


“国家之事,自不是你这少年就可了解透彻的。你该做的是好好读书,才能报国。” 明楼语重心长的说。


“国不成国,家不成家。读书虽能报国,但我辈更该先知道为何读书如何报国,否则只能做一个碌碌无为的书生。” 阿诚一脸真诚的看着大哥。


“那你有没有想过大姐?有没有想过这个家。我们两个都参加革命” 明楼顿了顿 “大姐知道了会怎样?”


“先有国后有家,大哥“ 


这是明楼在学校的社团演讲时说的话


现有国后有家,明楼已经做出了他的选择,但是作为明家的大哥,他不能再让任何一个人和他一样身处险境。


“你现在真是越发的会顶嘴了。“ 明楼已然是盛怒


评论(1)

热度(3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